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群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党史微讲堂 |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红船精神(主讲人:胡世强)

时间: 2021-05-10 14:50

党史学习教育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2005年6月21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并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认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文学院党史微讲堂第八讲,由教工第二支部书记胡世强主讲“红船精神”,让我们共同学习、深刻领悟,并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用实际行动赋予以新内涵、新境界。 

(因平台技术原因,主讲音频见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师院文脉”,现将“红船精神”相关文字版内容刊登如下)


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1920年5月在上海,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0年10月在北京,李大钊等成立“共产党小组”,同年年底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推动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纷纷建立起来。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广州的陈公博,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出席了会议。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

中共一大代表们在上海讨论的关键时刻,会场受到暗探的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嘉兴与上海距离较近,交通便捷,不易引人注意隐蔽安全。正巧嘉兴是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家乡,在她的建议下,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中共一大代表们在船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艘红船从南湖出发,沿着井冈峰顶、遵义城头、延安宝塔……一路前行,最终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串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大潮行舟图,这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世界。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理论上首次提炼和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内涵,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1、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建党实践和革命活动中,从播撒中国革命的思想火种,到奠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组织;从制定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到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无不彰显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而理论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理论创新要着眼于探讨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回答新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着力点。紧密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通过创造性的思维,不断摸索和总结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只有坚持以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才能时刻保持蓬勃生机和无限的创造活力,走在时代前列。

2、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因遭到租界巡捕袭扰而遇到挫折时,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坚定地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红船上完成了大会的最后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曲曲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壮丽乐章。奋斗精神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意志坚强,品节刚毅,无所畏惧,无论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只有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认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

3、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奉献精神的关键在于党的一切决策和措施都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才能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一条红船见证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建历程,引领了中国革命道路的前进方向,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光辉起点。

在红船精神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辉煌的成绩,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参考资料:李洪喜《红船精神的由来和表现》)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