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群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文学院党总支赴韩城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时间: 2019-07-24 10:22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以红色文化滋养文化自信,以红色精神激励初心使命,7月20日,文学院党总支、教务处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共23人赴韩城党家村、司马迁祠、八路军东渡黄河遗址、范家庄等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学校纪委书记王凯同志以文学院教工一支部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本次活动。

传承家风家训 树牢廉政思想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韩城党家村,它在2008年被渭南市纪委命名为第一批市级廉政教育基地,2016年成为陕西省首个家训家规教育基地,被中纪委誉为“刻在青砖上的家训”。走进党家村,家家户户正对大门的照墙、厅房两侧墙上、大门门楣上都刻有党家村祖先留给子孙的处世格言警句。这些名言警句从修身、处世、兴教、耕读、诚信、清廉、治家、报国等方面为自己和后代子孙立下严格的规矩,警诫自己,教育后人。在参观的过程中,党员们被随处可见的通俗易懂、语言朴实、寓意深刻的家训所吸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以家训促党风,时刻警醒自己廉洁自律、爱岗敬业、清白做人,自觉用党纪党规严格约束自己。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东渡精神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精神标识,更是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路标。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前,学院党总支举行了庄严的敬献花篮仪式。全体党员静默肃立,王凯书记整理缎带并带领全体党员向纪念碑鞠躬致敬。大家高唱《保卫黄河》《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歌声共同追忆那段光辉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出师纪念地展厅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详细讲述了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英雄事迹,深刻理解了那段历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信念。

传承先贤遗风 弘扬清廉风气

司马迁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他的巨著《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民族文化的重要典籍。该作品中蕴藏着丰厚的廉政文化精华,是新形势下加强廉政教育的重要资源。2018年11月,韩城司马迁祠被陕西省纪委确定为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在参观司马迁祠的过程中,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了司马迁的生平介绍,参观了祠墓和展室,大家无不感叹他以毕生精力书写的《史记》,并为他坚持真理、秉笔直书、忍辱负重、刚正不阿的可贵精神深深折服,特别是他崇德尚廉,秉公任直的品质,应该成为我们全体党员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

传承革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范家庄是韩城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在范家庄红色教育基地,当地76岁的老党员张兴国同志满怀深情的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范家庄党支部成立发展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一幅幅记载历史的珍贵图片,让人震撼;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让人铭记。随后,文学院党总支在范家庄第一党支部集中为第一、二季度入党的11名党员举办了一场意义深刻的“生日会”,王凯书记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逐一发放了生日贺卡,提醒并激励党员要牢记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在党总支书记杨阳同志的带领下,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决心。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锤炼、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从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斗的历史中汲取党性营养,弘扬优良传统,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鼓起战斗的精神和拼搏的劲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在打赢合格评估攻坚战中贡献力量。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