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社会实践>>正文

书香师院 尽享阅读——文学院学生阅读书目推荐

时间: 2019-06-28 15:44

为了拓展专业素质,扩大阅读视野,帮助同学们收获丰富的知识和思想,真正做到爱读书、读好书,由文学院专业教师推荐的新一期课外阅读书目来了……

01

推荐人:牛文明

推荐书目:《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王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版

推荐理由:平凡的汉字有着漫长的发展历史,承载着灿烂的中华文化,书写着伟大的中华精神。本书从科学学理解读汉字,梳理汉字发展脉络,肃清认知错误,消除现实困惑,激活汉字中蕴藏的中华智慧与美学力量。读此书,见汉字,字字亲切,妙意无穷,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02

推荐人:赵燕

推荐书目:《图画书的秘密》,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图画书成为新世纪儿童文学出版领域的“最后一块蛋糕”,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增长态势。本书以两届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为基础,对图画书中文字与图画的权重、图画书的分类、评价标准、研究者和创作群体等方面都有着深入具体的论述。原创图画书把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传承下去,关系到整个民族的品格、民族精神的培养和塑造,我国进入图画书阅读大国的进程才刚刚拉开帷幕。

03

推荐人:马莉娜

推荐书目:《约翰克里斯朵夫》,罗曼•罗兰,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部作品不仅在讲主人公追求艺术的心路淬炼历程,更以主人公克利斯朵夫串起了众多人物的命运流转,成为“千万生灵的一面镜子”。作者呈现给我们的是生活中诸多无可逃避的精神困局,仿若看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这一方面上的最出彩之处在于刻画之细微,许多细微的情感体验,都被作者呈现出来。作者太懂得“人”,太会写“人”了,使得每一个角色都那么的容易被理解,即便是披着主角光环的心灵强者,作者也打破了读者心中一直以来的“英雄”标签式的形象,他用一点一滴的描写去告诉读者:英雄本和普通人一样,只是他们在苦难之时学会了自胜而已。“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所屈服罢了”。

04

推荐人:孙立盎

推荐书目:《百年孤独》,加西亚·马尔克斯,黄锦炎/沈国正/ 陈泉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经典名著的魅力在于潜移默化的点滴滋养,在于慢品细读的怡情愉悦。在功利和快餐的时代,手捧《百年孤独》,感受气势恢宏又奇幻诡丽的马孔多;品味粗犷处寥寥数笔勾勒十年内战的血腥冷酷、细腻处描写热恋情感煎熬的如慕如诉;神异处人世鬼魅过去未来的魔幻奇崛。作家用心营造了一个艺术的漩涡,循环往复,吸引你,走入、沉醉。

05

推荐人:窦春蕾

推荐书目:《中国诗歌艺术研究》,袁行霈,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北京大学的袁行霈教授作为高教版《中国文学史》的总主编,在中国诗歌研究特别是艺术研究领域做出重大突破,而本书则是其艺术研究的最佳代表。袁先生的诗歌艺术研究,最爱从诗歌的意象入手,由意象到意境再到风格;而又往往以史学思维的角度探讨一个诗人诗风的来龙去脉,又运用多种影响因素对现象做广义的文化学解读。本书兼具学术性与启发性,是诗歌艺术研究领域内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06

推荐人:陈莉

推荐书目:《给青年诗人的信》,(奥)莱内.马利亚.里尔克著,冯至译,天津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人每每为了无谓的喧嚣,忘却生命的根蒂,不能在寂寞中、在对于草木鸟兽的观察中体验一些生的意义,只在人生的表面上永远下滑过去。这样,自然无所谓艰难,也无所谓孤单,只是隐瞒和欺骗。”以上文字节选自冯至《给青年诗人的信•初版译者序》。总之,无论你是否喜欢诗歌,这本小书,一定会将你尘封的生命再次擦亮,打开,让你看见一个更加鲜活的自己。

07

推荐人:苏瑞琴

推荐书目:《马桥词典》,韩少功,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语言是什么?《汉语大词典》里冷静客观地写着“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思维和表达思想的手段,也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信息载体。”语言之于人类意味着什么?《马桥词典》中115个方言词条于虚构的马桥人是工具是载体,亦是他们的生命。作者韩少功开篇即说明,“认识人类总是从具体的人或者具体的人群开始”,编写这本词典“力图把目光投向词语后面的人和事,……强调语言与事实之间的密切关系,力图感受语言中的生命内蕴。”因此,你即将读到的是一本词典,一本小说,一种遥远亲切、平淡真实的生命。

08

推荐人:张智虎

推荐书目:《未来学校》,朱永新 ,中国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在未来学校中学习空间多元化、学习时间弹性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这样的课程分类在未来学校也是不存在的。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介绍,PDC是Project(项目)、Drive(驱动)、Create(生成)的简写,强调的是一种育人观念的转变,通过项目驱动方式达成育人目标。作者朱永新说:“通往未来的教育趋势,不会像社会革命一样,一夜之间风云突变。但是,它在变。与其追问未来到底还有多远,不如关注可能影响未来的每一个小小的趋势性变化。”

09

推荐人:张智虎

推荐书目:《于尔根·哈贝马斯:知识分子与公共生活》,斯蒂芬·穆勒·多姆,上海三联出版社

推荐理由:于尔根·哈贝马斯是德国当代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也是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的中坚人物,他出生于杜塞多夫,曾先后在哥廷根大学、苏黎世大学、波恩大学学习哲学、心理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本书的写作以档案、哈贝马斯的公开出版物、来往信函、访谈、自传片段、哈贝马斯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以及与其他同时代者的对话记录为基础,作者对这些资料的使用紧紧围绕着本书的主题:哈贝马斯是如何一方面成为提出交往行动理论的哲学家,另一方面又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

10

推荐人:梁英平

推荐书目:《极简思维》,〔美〕S.J.斯科特〔美〕巴里·达文波[1],高晓雪译,台海出版社

推荐理由:信息化的社会虽然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心理问题和知识焦虑也越来越严重。要想在高焦虑、高压力的社会生活中保持清醒和高效,我们要学会用一种简单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处理繁杂的生活。《极简思维》从整理个人的思维、生活任务、人际关系和生活环境四个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思维提升方法,帮我们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繁重的事情轻松化,迅速开启轻松高效的美好生活。大道至简,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删繁就简、去芜存菁,以大智慧把握问题的核心本质,无疑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最有意义的能力。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