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群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传承柳青精神 永葆创业初心——文学院教工一支部组织开展党日活动

时间: 2021-06-07 16:49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28日下午,文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代表参加西安市长安区举办的“传承柳青精神 永葆创业初心”主题活动,与驻区其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长安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协调办的部分党员干部一同观看了电影《柳青》并参观了柳青故居和柳青文学馆。

影片《柳青》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青年作家柳青怀揣理想,扎根农村,历经半生,书写史诗巨著《创业史》的动人故事。观影过程中,大家被老一辈共产党人在困难中彰显的初心以及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情怀深深感动,不禁潸然泪下。教工一支部书记杨亚娟说,“以前我知道的柳青只是文学史上的作家和他的作品,是我们这一代人学过的中学课本中的《梁生宝买稻种》中朴实语言的创作,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信仰坚定,一心为民的文艺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在柳青故居,大家一边参观故居内的陈列照片和物品,一边聆听《创业史》中“才娃”的人物原型——现年已经76岁高龄的刘田民老人讲述柳青在皇甫村工作、生活的感人故事和文学创作的历程。老人话语间几度哽咽、眼圈发红,让人深切感受到“柳青伯”对他的人生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柳青文学纪念馆于今年4月开馆,里面详细介绍了柳青同志的生平,收录了他的作品,特别是收录了《创业史》各个时期的版本和译本,对于文学从业者来说难能可贵。纪念馆除了照片、实物外,还用影像方式形象再现了柳青同志生活剪影和《创业史》片段,带给参观者一种全新的感受和极强的代入感。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庞曦感慨的说,“这是我们身边一个非常好的教育素材,也符合文学院的专业特色,应该多组织学生来这里参观学习,让学生们充分感受柳青同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

本次主题活动将柳青同志的精神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供大家细读、思考。柳青同志朴实正直的人格魅力、深入生活的创作态度、勇攀高峰的创作追求、一心为民的人民艺术家本色,对支部党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践行柳青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积极主动投入到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中,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