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群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党史微讲堂 |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井冈山精神(主讲人:杨阳)

时间: 2021-04-03 12:09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学院党总支于近期开展“党员讲党史”系列活动,通过文学院官微设立了“党史微讲堂”专栏。该专栏分若干系列专题来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今日起将陆续推出第一系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让我们一起跟随“党史微讲堂”专栏,倾听师生党员讲述党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从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因平台技术原因,主讲音频见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师院文脉”,现将“井冈山精神”相关内容刊登如下)


井冈山精神的铸就过程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的产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1924年,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工农运动大发展,北伐战争节节胜利。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了疯狂的屠戮。

1927 年9月9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发动了秋收起义。9月29日秋收起义部队一路跋涉,来到永新县的三湾村,在那里休整5天,开创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0月27日,部队把革命的红旗插上了罗霄山中段的井冈山。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两军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此,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井冈山根据地大力发展党组织,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巩固扩大红军力量,建立了湘赣边界工农政权,在白色政权的四面包围之中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在当时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党领导红军连续击退了反动势力的四次“进剿”和三次“会剿”,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创设了一整套红军建军原则,提炼了红军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毛泽东同志还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1965年5月,毛泽东同志重上井冈山时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回顾了井冈山的斗争历程。他说:“井冈山不愧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没有井冈山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今天革命的胜利。胜利真是用生命换来的啊!”

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不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而且孕育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来到了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他在讲话中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优秀传统与人文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彰显和高扬。它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精神传统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链的伟大开端。其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在开创中国革命崭新时期和开辟中国革命独特道路上所具有的示范性和先导性。因此,它所具有的精神特质与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精神支撑作用。

当今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挑战有增无减。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井冈山精神是激励全国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理解并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使之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