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群工作>>理论教育>>正文

红色家书 | 王孝锡烈士给父母的决别信

时间: 2021-10-29 20:55

家书,多么温暖的名字啊,饱含着浓浓的亲情,而红色家书留给我们的更是难以忘怀的历史记忆。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告别亲人奔赴战场。在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在那硝烟弥漫的战斗间隙,在那慷慨就义的阴森前夜,他们将对家人的无限思念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化作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留给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王孝锡,甘肃宁县人, 1903年出生于甘肃省宁县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并结识了魏野畴等共产党人。1925年,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反对陕西军阀吴新田黑暗统治和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早期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也是甘肃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他在甘肃早期的革命活动中,曾借助国民党西北特派员等多重身份进行地下革命斗争活动,宣传马列主义,播撒革命火种,为陕甘两省早期的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彬宁支部以及甘肃省第一个革命青年组织—青年社。

1928年11月,在掩护大部队突围时,王孝锡身负重伤,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酷审讯,他毫不畏惧。敌人用皮鞭抽打他那身上早已溃烂的伤口,用电刑折磨他日渐虚弱的身躯,甚至将辣椒水无情地灌入他的口中……但他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任何机密。气急败坏的敌人什么也没有得到,决定把他处死“示众”。12月30日,敌人将王孝锡押赴刑场。在去往刑场的路上他一路高呼:“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共产党员能杀死,共产党杀不死!凶残的刽子手举起马刀砍向他的胳膊,鲜血飞溅却依旧挡不住他高昂的口号声,在那个寒风凛冽的严冬中,王孝锡英勇就义,年仅25岁。

12月29日,当王孝锡得知敌人即将对他下毒手时,视死如归,从容写给父母一封诀别信:

纵有垂天翼,难脱今夜险。问苍天,何不行方便。驭飞云,驾慧船,搬我直到日月边。取来烈火千万炬,这黑暗世界,化作尘烟。出铁笼,看满腔热血,洒遍地北天南。

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自古英雄多磨难,岂徒我今然!望爹娘,休把儿挂念;养玉体,度残年,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儿去也,莫牵连!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