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课程实践>>正文

文学院开展“燕来新社”双创团队经验交流活动

时间: 2019-10-30 15:32

文学院积极探索文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学院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活动,以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建团队,为学生搭建平台

“燕来新社”是2017年依托文学院组建的首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包括4位导师:文学院邵之茜教授(首席指导教师)、陕艳娜副教授、白英副教授(音乐系)、曹印双副教授(外校导师),以及学校7个不同院系的50多名同学。

(邵之茜老师给“燕来新社”双创团队进行集体指导)

近年来,指导教师怀着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精神投入到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中来,团队的特色活动体现为:

“广泛参与性”:以老带新的大团队形式。为了让更多学生受益,这支以文科学生为主的、由多年级、多专业学生和校内外多名指导教师组成的团队,发挥了各自所长,互为促进。以团队的核心成员为牵头,组成不同专业同学构成的多人研讨创意小组,进行思维激荡,互带互帮,共学共进,个性发展。激发了学生的热情,调动了潜能,尤其是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近三年来组织和指导近百名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20多项,带动多人次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学生大赛获奖、多级别立项: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1项,获校级优秀奖3项。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2项,省级立项4项,校级多项。学生发表论文4篇。获得立项等级和数目逐年提高。

(肖文婷同学团队的“‘最美瞬间’校园快闪秀——国潮新势力”获得校级优胜奖)

“全程贯通式”:强化项目申报和完成过程,淡化项目申报结果。以专业知识为契入点,打开创意空间,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的选题,无论选题能否立项,参赛是否获奖,都全身心投入。在整个大创项目申报、完成、总结过程中落实和实施创新教育,切实增强了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的提高。

(白英老师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以赛促学,育人成效显著

生物工程学院闫翠同学感言:“大创项目不仅让我进一步提升了自己本专业的知识,而且作为一个理科生,在项目期间我将《诗经》翻了不下三遍,增加了我的诗词量,还让我有了很多写作的灵感。从《诗经》中的鸟入手,观察和保护鸟类、保护我们的环境,我和队员们做了很有意义的事。”

文学院17级常小龙同学感言:“项目充分利用子洲‘花馍’这一优质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以此来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以前我从来不敢想自己会申请这类项目、参加比赛。我特别感谢邵老师,感谢她的悉心指导、支持和不断的鼓励。”

文学院“燕来新社”双创团队“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平台,以校园文化活动为助力”,探索出文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在教学中突出实践性,注重课程作业及学科小论文与创新创业选题的结合,以项目申报作为教育培训的推动力,带动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聚焦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的台阶。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