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中文系创建“星级家”文明宿舍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8-04-27 17:25

为进一步改善宿舍环境卫生,营造美观、整洁、文明、健康的文明宿舍,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展现大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我系学风建设的不断深入,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从本学期开始开展创建“星级家”文明宿舍活动。

一、活动对象

中文系全体在校学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文明宿舍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杨阳 牛文明

副组长:孔养涛

成 员:王卓 庞曦 李杨 康乐 各班班委

三、主要内容

开展宿舍环境现状调研,修订《中文系学生宿舍规范化标准(试行)》,大力开展思想动员和宿舍环境整顿工作。通过严格组织每周例行宿舍检查,促使学生养成维护宿舍环境的良好习惯。每学期末综合一学期的检查情况进行评比和表彰,对于评比出来的优秀宿舍,授予“五星级文明宿舍”、“四星级文明宿舍”、“三星级文明宿舍”奖牌,并给予奖励,树立榜样,激励学生维护好宿舍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四、活动流程

1、前期调研。通过走访宿舍、卫生检查和召开舍长座谈会进行宿舍环境卫生现状的调研。经过调研发现,主要存在如下问题:1)每周宿舍检查流于形式,检查不严格;2)文明宿舍的标准不明确;3)女生宿舍普遍存在杂物多、简易衣柜多,占用公共空间多;4)男生宿舍脏乱差的现象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

2、制定规范化标准。修订《中文系学生宿舍规范化标准(试行)》,分区域制定宿舍规范化标准的细则。

3、整顿宿舍环境。召开宿舍工作会议,强调创建文明宿舍活动的意义,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各班班委和舍长会后在学生中广泛动员,按照《中文系学生宿舍规范化标准(试行)》大力整顿宿舍环境卫生。

4、严格每周宿舍检查。严格每周三例行宿舍检查制度,各年级成立由辅导员、学生干部组成的专项检查组,按照文明宿舍新标准,分别对本年级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检查组现场打分,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该结果作为“星级家”文明宿舍的重要参评依据。

5、“极简生活”倡议活动。倡议学生“谨慎购买,珍惜使用,勇敢舍弃”,引导和帮助学生勤俭节约,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组织“跳蚤市场”和免费捐赠衣物活动,鼓励学生将不需要的闲置衣物、用品进行交易或捐赠,以达到经济、环保、公益的目的。

6、进行表彰和奖励。学期末组织开展“星级家”文明宿舍评比,由各年级按人数比例进行评定,对于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宿舍”、“四星级文明宿舍”、“三星级文明宿舍”颁发证书和奖品。由系领导亲自带队参观优秀宿舍,并向其授牌。

五、奖惩

1、对于获得“五星级文明宿舍”称号的宿舍,其舍长直接被评为系级“优秀学生干部”,在校级评优时优先考虑;在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时,舍长在“能力素质测评项”中加3分,其他舍员加2分。

2、对于获得“四星级文明宿舍”称号的宿舍,其舍长直接被评为系级“优秀舍长”,在校级评优时优先考虑;在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时,舍长在“能力素质测评项”中加2分,其他舍员加1分。

3、对于获得“三星级文明宿舍”称号的宿舍,在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时,所有舍员在“能力素质测评项”中加1分。

4、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宿舍,一次不合格全系通报批评;两次不合格的,在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时,所有舍员在“能力素质测评项”中扣1分;三次不合格的,在学期综合素质测评时,所有舍员在“能力素质测评项”中扣2分;三次以上不合格的,扣分依次累加,并按照学校相应规章制度处理。

中文系

2018年4月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