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体验教学魅力 观摩社团风采——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铜川新区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时间: 2019-11-19 16:43

为全面落实我校“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11月14日,在院长牛文明、副院长赵燕及邵之茜、赵卫华、王娟、王黎、李怡等老师带领下,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76名同学赴铜川裕丰园小学、景丰中小学、朝阳实验小学开展“体验教学魅力、观摩社团风采”教育见习活动。三所学校校长付春平、李学岗、高涛及相关学校领导出席活动。

在教学见习环节,三所学校共展示六节统编本小学语文观摩课。景丰中小学杨娜娜老师的《小书包》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把握第一学段识字教学要点,成云老师《名字的故事》将第二学段口语交际课程氛围营造的贴近学生实际;裕丰园小学雷艳妮老师用思维导图带领学生走近《富饶的西沙群岛》,于红梅老师工作坊的张琳老师引导学生展示说明文写作的技巧,在交流中习得《说明一种事物》;朝阳实验小学刘阳老师在游戏中执教低年级的《画》,使学生不断探究拼音教学特点;史馨月老师用诵读古文的方式在《伯牙鼓琴》讲授中处处流露出对艺术的感悟。

社团活动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景丰中小学的初音鼓号队社团、裕丰园小学的“绳舞飞扬”社团,到朝阳实验小学的创客社团,同学们聆听景丰中小学校园文化故事、观摩裕丰园小学“爱美善真”为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朝阳实验小学以阅读为桥梁儿童母语课程,三所学校整合资源,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活动期间,牛文明院长代表学校分别与三所学校签署实习基地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他希望文学院学生能够在见习、实习和学习中锻炼自己,充实自我,为成长为合格的小学语文教师奠定良好基础。

见习活动结束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还参观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瞻仰老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学习党的思想文化体系和红色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照金精神”,思想上受到了红色文化教育洗礼。

后续见习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142份,其中,72%的同学对课堂教学和校园社团建设印象深刻,92%的学生将服务基础教育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学生对文学院课堂教学也提出一些可操作性的意见,85%的学生希望学院将课堂与实践结合,增加实训活动和师范生技能训练。

本次教育见习通过课堂教学、社团观摩、参观革命纪念馆等多样方式实现了教育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将文学院“一体四翼”实践体系中的见习与研习环节落到实处,为提升师范生综合素养、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本页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 电话:029-81530115
  • 邮编:710100